Thursday, April 21, 2016

喆喆の1岁周记、月记

20个月大
打电话给妈妈的时候,妈妈说喆喆现在很厉害了,妈妈带喆喆去外面剪辣椒的时候就带喆喆一同出去咯!然后剪好了就进屋子去的时候,妈妈发现到喆喆自己脱鞋子,然后把鞋子放回原本他放鞋的地方,妈妈说都没教他,他怎么会哦!

喆喆现在还可以操几句简单的福建话:比如bo(没有), 还有我们在说话的时候会说到福建话:bo la(没有), 他听见了也跟着我们说:bo la bo la,而且还比手画脚的,样子很讨趣呢!

12月10日至13日我们一家三口加外婆一同到吉隆坡和适耕庄游玩度假,这四天里让我们觉得你好开心、快乐,时不时就眉开眼笑超兴奋的。而且这一趟的旅游让我们了解到原来你可以很厉害吃外面的食物了,尤其是麦当劳的熟条,你超厉害吃也吃得撑而快哦!但回程的前一个晚上你突然身体发热了,探测你的体温最高是37.2了,但是后来让你喝了牛奶、休息后你的体温又恢复正常,而且身体也退热了,总觉得你吃着的良菌帮助你好大哦!

从吉隆坡度假回来几天后,daddy又载你到槟城小住两天,而这两天你超级坏蛋的,脾气很坏,一直喊,尤其是在用餐的时候,就在我们到Coffee Bean喝下午茶的时候你竟然发脾气大喊,而daddy生气直接用手指弹你的嘴唇,当下你的嘴唇就立马留血,我心痛不已而差点哭了起来,但是你一点痛楚的感觉也没有,后来妈咪讲了daddy几句,daddy也是非常的心痛还带你到外面走走。
在shopping mall里的时候,你喜欢自己走、跑,不喜欢我们牵着你的手走路,但是怀孕5个月的妈咪哪能追着你跑啊?!

19个月大
现在发现到喆喆是一个“吃软不吃硬”的人,如果当他做错了什么,我们采用的方式是责骂的话他是不听、不接受而且会发脾气或和你一起喊大声,那如果我们把语气放低了,好好和他解释的话他是可以接受的,但是daddy总是采用骂、打的方式,我怎么和他说他也不明白!=="

当喆喆在看电视的时候如果我们把那个台给转了,他会生气呀!会哭呀!会发脾气,不懂什么时候开始他沉迷于电视节目了,尤其是观看他最爱的Astro小太阳。

09/11/2016 的下午时间妈妈打给我说喆喆好像发烧了,刚好多半个小时就可以放工,但是皓皓在北海,他速飞车回来载我回去看宝贝,当我们回程的途中妈妈说喆喆好像退烧了,所以我也比较放心,刚好今天是喆喆小舅的生日,所以我就顺道过去蛋糕店买了个蛋糕再回去家里。当回到家以后已经是晚上8点了,拿了体温计量下体温,喆喆的体温怎么这么高呀!38.6度!妈妈也不信,后来妈妈拿去体温计,只时候才明白妈妈拿的体温计是之前用的,是一只有毛病的体温计了。后来快速收拾东西带喆喆到巴里文打的儿科看医生(杨丁全已经没有看诊于晚间了,刚好巴里文打这间开到晚上10点的,而且是第一次去)到了诊所喆喆就心不甘情不愿了,然后看见医生时候更是哭了,或许是之前的阴影吧!但是医生量体温,温度才37.8,奇怪!怎么没服药但温度却降了?医生说导致发烧的原因是喉咙发炎所致的。回到家后温度也是慢慢酱到37.5,医生交代没有到38别吃退烧药水的,但是咱们要睡觉了,我们还是坚持给喆喆吃一次的药水,所以今晚在妈妈家过夜了,但是喆喆人不舒服所以闹脾气不和我们一起睡觉。隔天睡醒后烧就没了,说实在或许是良菌的缘故,喆喆长期吃良菌,觉得他抵抗力强了,就算生病也不会很久而且很快就复原。

妈妈说喆喆很厉害,当妈妈把衣服收在桶后,喆喆会自动自发把那个桶要拉去饭厅那边给妈妈,但是因为很重,而且从后客厅到饭厅有高矮,所以桶掉了,妈妈才发现了他的用意。听了觉得喆喆好窝心哦!^^

18个月大
现阶段的喆喆越来越聪明,我们大人说的话他都一一听得懂,只是不太会言语,而喆喆也开始了学习语言的乐趣,看见交通工具他会说“kukkuk(carcar)”,看见鸟会说“bidbid(bird)”,看见河或水就说“鱼哦”,看见圆圆的水果都是“apa(apple)”,看见四肢脚的动物都一律称“马”,尽管我们一一的教他那是猫、是牛、是狗狗,但是他总是不听的,很好笑。

在Tupperware买的吸管水罐我一直担心喆喆不会使用,可是原来小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的,有些事情真的不需要教也不需要太担心的,妈妈再次给喆喆使用的时候他竟然很自然的使用吸管水罐吸起水来了。而且有此皓皓买豆水给我的时候,我正一边看戏一边喝,喆喆就吵着要喝,很快的速度爬到我脚上来,而且手很快的抓住了豆水的吸管吸起豆水,等我回过神的时候喆喆已经在喝着我的豆水了,当时我和皓皓都给喆喆快速的动作给吓倒了呢!呵呵~

妈妈说喆喆在电视里头看见吃的节目,他就和妈妈说“mam mam”,妈妈就和他说好,等妈咪回来叫妈咪带我们去吃,那喆喆还会回应妈妈“ai kuk kuk”,他都还知道要坐车去吃东西哦!^^

妈妈说喆喆做东西很“知头知尾”,比如大哥、二哥他们冲凉出来,他们都是拿衣服、然后用发gel涂头发什么的,喆喆天天看着这样的事情,变成他现在看见他们冲凉出来,喆喆会帮舅舅们拿衣服,拿了衣服就拿发gel。。哈哈!听了也觉得可爱。

17个月大
这是一个喆喆从生病了3个星期生病后完全恢复的日子,这个月一直帮喆喆调回免疫力、补充体能而增加体重,因为生病后的喆喆确实很瘦,个个看了都疼在心里不说。看见他以往的生活习惯、调皮、活跃、吃东西的满足感的样子都统统找回来了。


16个月大
喆喆生病发烧不退终于在3个星期后完全的康复了,真的是谢天谢地,感恩太平的专治丹的医师,原来喆喆的发烧不退已经演变成丹症了。这3个星期看见喆喆生病、受惊吓、吃药、打针,看见医生、护士就哭,体重一天天的降,为了喆喆全家人都倍感压力,为了喆喆西医、中医、神都统统跑透透了,我和皓皓也因为这样也消瘦下来,喆喆发烧期间我和皓皓半夜轮流每两个小时或每隔小时就会醒来monitor喆喆的状况,那日子真的很煎熬。

后来当烧完全退了,妈妈家那又爆发骨痛热症,一个小小的村落超过10个人受感染,而政府人员天天来喷蚊油,把日常平静的Bagan Tiang弄得人心惶惶,我因担心喆喆的抵抗力低而感染骨痛热症,所以我坚决带喆喆来槟城住,妈妈见状也跟了来槟城帮我带喆喆,好让我可以安心的去工作,一来槟城的第二天喆喆又再次发烧,我再次担心会否骨痛热症?还好经过查证只是普通的发烧,两天后就康复了,妈妈和喆喆这样住就住了3个星期呢!骨痛热症病症平静后我才安心把喆喆送回家乡,一切回归平静的生活。

15个月大

15个月又1星期
喆喆现在这个阶段已经会听得懂我们大人说的话,而且是越来越懂事了,虽然你还不会言语,但是从简单的动作上你知道我们和你说什么,你也从动作上来回应我们,比如当你在走路的时候把奶瓶弄掉在地上,daddy要你捡起来拿给妈咪,这些我觉得对你来说是比较高难度的动作,但是我很意外的你还是办到了。^^

二叔突然间的过世,我逼不得已需要拿假照顾喆喆,二叔的丧礼中戴孝的亲戚有进出我们的家,导致小小的喆喆和白事冲到了,喆喆因此发烧不退,甚至一度烧到40度,到了政府医院抽血了两次而证实不是骨痛热症,而只是普通的发烧。后来烧退了以为没事了,所以我们就按照原本的行程,马来人新年到吉隆坡和适耕庄旅游,怎么出发的前一晚我正准备出游的行李时候,妈妈敲来消息说刚进去睡觉的喆喆又再发烧了,而且已经是接近39度了,还好皓皓陪喆喆进房间,妈妈也没留意他的状况,不然睡到隔天不堪设想啊!感恩菩萨的庇佑!皓皓见状便马上说要带喆喆到槟城南华医院治疗,漏夜我们赶到了医院。但在医院住了5天后并没有好转,我坚持出院,因为清楚如果是冲到的话医院帮不了喆喆的。

陪喆喆走了大大小小的诊所、医院、中医、西医的,喆喆实在是受苦了,那时候真的感觉到伤在你身痛在我心,我宁愿这一切的苦都由我自己一个人来承担,那么小的喆喆已经注射抗生素、吃抗生素,看见药喆喆就哭了,到底这种煎熬的日子什么时候才结束?!

14个月大

14个月又1星期
外婆说这几天的你一直在学习走路,会走得慢多步的了,不懂什么时候喆喆才可以独立的走路呢?妈咪很期待呢!呵呵~

外婆帮喆喆冲凉的时候,无意间的发现喆喆上排的牙齿多了两颗了,所以上一排的总共有8颗了,下面一排的还是维持在4颗的。外婆说帮你冲凉的时候逗你笑的时候才可以看见,如果平时要你打开嘴巴看看你的牙齿那是不可能的任务。

有时候喂你喝奶、吃饼干或把你抱回自己的婴儿床的时候,只要在你不愿意的情况下你都会摇着头操着福建话“Mai mai mai”(不要)来回应我们的,我们看到你这样的情况都会哈哈大笑。^^

14个月又2星期
这个星期看见宝贝喆喆走路的姿势真的是越捉越稳了,而且也比上星期走得更远了,心里满满的感动。只是这个星期很头疼,因为你不吃粥了,喂你吃半碗粥都用上了1个小时,给你饭饭也是只吃几口,如果马铃薯金瓜泥你就吃,红豆也吃,饼干也是吃,就是不喜欢奶和粥或饭。

到了超市买了soft cheese给你尝试,果然你吃了,但是从冰箱里取出的时候需要等待室温了点,你才愿意进口的,而且一次喂食也不可以太多,你也不喜欢,当然份量你也吃不多。妈咪让你吃起司是因为你没什么喝牛奶啊!所以要补充钙质就需要从soft cheese里摄取,而且宝宝吃起司的范围很小,我都需要谨慎选择,sodium不可以高达680/100g的指数。

Daddy已经可以独立的利用摩托载你到隔壁小巷去兜风了,而且你还会拍拍手和指着一些有趣的风景了。有时候晚上daddy都会驱车载我们俩去角头买豆水,你以前没有坐car seat的时候,妈咪抱着你坐前面的座位你都坐不静的,但是现在比较坐得静了,只要车是开着的,你就静静给我抱,而且还会头伸高看前方的景物呢!抵达目的地,daddy准备下车的时候,你还会两只手伸高,身子往daddy方向去,要daddy抱你下车。买豆水的时候daddy要你拿着钱币,你也是紧握,买好了还会给老板钱呢!

14个月又3星期
这个星期外婆已经捕捉到你要吃的食物了,就是吃比较重口味的食物,妈妈特地把鱼煎了一下再煮姜丝汁,粥就煮得稀一点,那么你就把所有的粥给吃光了。原来淡淡无味的菜肴你也会吃腻哦?!那么小就会要重口味哦?!而且粥一定要稀的,稠的你一吃就会吐出来了。

这个星期daddy、妈咪才从合艾回来,买了一些玩具啊!衣服、鞋子给你,而星期天我们一家人出门的时候,特地为你穿上新的鞋子,在shopping mall里daddy、妈咪一人牵你的一支手,我们三个人就这样的逛shopping,这是你第一次这样自己走路,你很兴奋的,又喊又跳这样,原来我们的喆喆长大了,可以和daddy、妈咪一起手牵手逛街了。^^

14个月又4星期
带你到政府诊所的日期又到咯!每每这个时刻都令我紧张,因为担心你的体重会不会过轻啦!身高有没有长高啦!这次是外婆带你去哦!外婆带你去诊所回来后告诉我,你在称重量时候哭哭哦!哈哈~可以相像那时候的情景,因为两个月前妈咪带你去的时候你也是哭哭,呵呵~ 外婆说体重是10.2kg,身高则83cm咯!体重终于美美的了!看不出已经10.2kg咯!距离两个月前9kg的重量来说已经很好了。身高也有长高了,距离两个月前增高了2cm。

喆喆最近被daddy抱的时候都是把头靠在daddy的肩膀的哦!就算妈咪或外婆抱你,你都不会有这样的动作的,只有给daddy抱才这样。那当我们一家三口出门的时候,只要daddy一下车,或许去拿点东西或打个油你就一直喊然后大哭的了,等daddy下车你就哭小小声,直到你发现daddy离开你的视线了你就掩眼大哭,好好笑哦!妈咪已经注意你几次了,几次都是这样的,妈咪有和你说daddy离开一下子的理由,但是你就是不听,就深怕daddy丢下你这样~ ^^

13个月大

13个月又1星期
每个星期都会替喆喆剪手的指甲,脚的就大概是一个月剪一次。今天就是剪手的指甲啦!以前喆喆小的时候都是要等到他睡着了我才可以帮他剪,现在渐渐长大了,我就趁他在玩耍的时候,我把几样他爱玩的玩具拿出给他玩,他就一边玩我一边剪指甲。
而指甲剪和打磨条我都是一起装在一个小纸袋里。今天同样的从小纸袋里抽出指甲剪,剪好指甲就告诉喆喆:等妈咪一下哦!妈咪去把剪出来的指甲丢了。丢了以后我一转头看向喆喆,喆喆手里拿住收指甲剪的纸袋而坐在原位递向我,我突然意识到喆喆是帮我拿了那纸袋要我把指甲剪给收好。我对他会心一笑而道:谢谢你哦!当我从喆喆手里接过小纸袋后他就继续玩他的玩具了。我记得收指甲剪的纸袋离他还不近的,他怎么在短短的几秒钟里可以办得到把指甲剪的纸袋拿了还递向我?!刹那间觉得喆喆其实已经慢慢的懂事了。有时候偶尔责骂他他都还懂得扁嘴巴、发脾气或是哭泣的表情。

喆喆8.5kg的体重维持了3个月,不达标的指数终于在这个星期有了新的突破!今天在政府的诊所称到9kg了,终于都9kg了,但是称体重的时候喆喆都不配合,不愿意坐在磅秤上让护士称重量,而一直哭泣,所以是妈咪先站在大人的磅秤上称好重量后再抱喆喆一起称这样。后来帮喆喆穿好衣服我再把喆喆放坐在磅秤上,这时候护士已经离开了,喆喆也没有再闹脾气了,而在磅秤指标里我看见了9.25kg的呢!这一个月里让喆喆吃了猪肉、鱼肉、鸡蛋还有喝了一些的配方奶。到底是荤食还是配方奶帮助喆喆的体重上升了呢?

星期五晚上才回到家乡,隔天的早上又匆匆忙忙的赶着去新屋打扫,原以为几个小时就可以回来,怎么知道晚间7点了才回到妈妈家,所以今天没什么时间和宝贝相处。妈咪都很舍不得舍弃周末、周日与喆喆相处的时间,除非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去办而不能带喆喆去的。

喆喆不懂怎么搞的,这个星期外婆一直投诉你不喝奶哦!用吸的吸不多,用喂的也不给喂,喆喆的手一直来抓住汤匙,拿了一大堆玩具哄你还是不果,泡了6oz的配方奶,我猜有0.5oz是倒翻的,你怎么又厌奶了?很怀念你之前狂喝小米奶的时候和从小米奶转去配方奶的初期,那时候喝了7oz还不够还会哭的画面。是不是之前带给你太多口味的配方奶导致你现今又厌奶了?都是妈咪的错! ><

13个月又2星期
恰巧碰上劳动节落在星期天,所以星期一是补假期。之前遇到儿科医生出国,所以喆喆的水痘预防针拖至今都还没打,那么我就安排了一家三口的槟城小假期。星期天早上载喆喆到槟城游玩一天,晚上在槟城家过夜,隔天的星期一就到儿科打预防针然后才回外婆家。

星期天的中午时分一到Queensbay Mall就先去Secret Recipe,特地点了两片蛋糕要和喆喆一同吃,因为喆喆没吃过蛋糕,心想巧克力蛋糕他应该会很喜欢的,怎么知道喆喆不敢吃><
由于劳动节假期,许多店铺都有促销,Gurney的Padini也不例外,衣服真的好便宜,一次过买了4件衣服给喆喆,就留着明年新年穿吧!
喆喆似乎很久没有出门的感觉,到shopping mall的时候一直东张西望的,不懂是人潮太多还是什么,对周遭的事物就是很感兴趣。
喆喆这个小宝宝可以跟daddy、妈咪出去到很夜才回家也没关系的,喆喆再累也不会吵的,好像刚才在mall里明明就很累都不睡觉,后来daddy抱起来躺在daddy的肩膀,不一会就睡着了。

隔天一起床,我就泡了8汤匙的小米奶加2汤匙的配方奶搅拌成糊给喆喆吃,因为喆喆最近不喝配方奶也不喝小米奶,所以就泡成糊的,怎么知道喂了一个小时,骂也骂过了,哄也哄过了,喆喆就是一直哭不要吃,怎么这样呢?之前还很喜欢吃小米奶糊的呀!后来小米奶糊我就直接倒掉了。

到了儿科,我和医生说喆喆under weight, 因为喆喆在12个月大的时候才8.5kg, 后来医生帮喆喆称的时候说要10kg了,差不多9.5kg了,这样的重量很好呀!医生还骂我说乱乱说话,什么under weight! =="
这一次打预防针喆喆已经不像每次一样都坐静静了,因为一直摇摆,导致Dr Lim打针后喆喆的腿流了一点血这样,不过无大碍的,当然打针时候喆喆是哭到稀里哗啦的,哄一哄就不哭的了,勇敢的宝宝。好像前两天晚上不懂什么时候喆喆的脚割到什么,一块皮都不见了,还流血了,喆喆也是没有哭也没闹的,而且是什么时候受伤连我们大人都不懂呢!


13个月又3星期
由于母亲节在星期天,我们提早一天帮妈妈庆祝。星期六的下午我们就先出门到Alma Aeon走走,喆喆似乎每个星期都可以坐车跟daddy、妈咪出门,无论近或远都好。吃粥粥时间到了,推了喆喆到baby room吃粥粥,又是懊恼的时候咯!我们几个人都拿你没有办法!现在的你不单只不喝奶,连粥粥也不怎么爱吃了,你到底怎么啦?!

晚餐时间了,我们到了海鲜饭店吃晚餐,喆喆也是“手脚不停”的,不是拍桌子就是拉桌布,不然就一直喊。饭店很大,人多也吵闹,我还故意选了角落的桌位就是怕你耍把戏!==" 果然不出乎我意料,饭店里已经很吵闹了,你的叫喊声还可以让附近座位的食客一直不时的注视你。我们吃饭你没得吃就吵,daddy没办法之下,盛了两汤匙的白米饭给你吃,你吃了第一口后就已经拉高了你的兴趣感,一口接一口的,果然把所有的白米饭都吃光,而且速度还要快,如果嘴里的白米饭吃完了我们还未为你续口,你就哇哇的大叫!

星期二的晚上打电话给妈妈的时候,妈妈就一直投诉喆喆不单只对奶没了兴趣,连粥也好像没兴趣了,睡觉前的那6oz奶已经两天不要喝了,你平时一天喝18oz的奶已经够少了,现在还不要喝。小米奶糊或小米奶也不吃不喝,喆喆你现在是厌食厌奶?难道你都不会饿?


13个月又4星期
妈咪今年的生日落在星期一,所以daddy、妈咪拿一天的假期,我们一家三口又到外头趴趴走去了。先去了怡保的一间cafe吃东西,喆喆渐渐长大了,大人出去用餐的时候喆喆也跟着我们吃一点点的食物了。Daddy点了鸡肉意大利面,给了喆喆尝试,喆喆都会吃意大利面的面条,鸡肉就不会吃。妈咪点的一片蛋糕喂了喆喆吃,但却吐了出来不吃 >< 喆喆不会吃蛋糕哦!
如果吃中餐的时候,我会喂喆喆吃点白米饭,你还是会吃一点的。

听外婆说喆喆都喜欢吃外婆的乒乓较较饼,但是daddy说油又没营养,所以daddy、妈咪又特地去超市帮你买了一款婴儿饼干和婴儿意粉。婴儿饼干你还是会吃的,至于意粉呢。。我煮了好多给你尝试,你却吃得一干二净!妈咪有尝了你的意粉,觉得不好吃,淡淡的,可是不懂为什么你那么喜欢吃,daddy说你笨笨的,都喜欢吃淡而无味的食物,比如意粉,意大利面面条,白米饭,那种重口味比如巧克力蛋糕,印尼糕那些你都不会吃。

喆喆现在会很表达自己的情绪了,虽然不会言语,但是以动作来表达自己的喜好及厌恶。比如想要桌子上的东西的时候,你都会指着你要的东西,然后吵着要我们拿给你。
晚上坐在手推车准备睡觉的时候,现在都不喜欢以推上推下的方式入睡,都喜欢要拍拍你入睡,而且只指定外婆才可以拍拍,如果妈咪拍就吵闹。如果外婆没有拍拍你的时候,你还会自己拍自己来指示外婆要以这种的指定动作来哄你入睡。
再来,睡觉前如果外婆忘记给你套上袜子,你还会指着脚提醒外婆记得要帮你穿袜子呢!

你常会坐daddy的car car出门,所以没出门的时候,只要daddy抱你到客厅的时候,你会指着铁门要开锁,开了锁你会要daddy打开铁门,到了五脚基的时候,你还会指着daddy的car car,要daddy抱你进car car坐一会才肯罢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